新快報訊 復旦大學確定曹操家族DNA的消息,再次讓我們想起了2009年河南安陽對外宣佈發現曹操墓引起的巨大爭議。如今,安陽曹操墓是否要利用DNA技術證實自己的“身份”呢?
  對此,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副所長、曾參與曹操高陵考古工作的賈連敏在電話中告訴媒體,經過2009年底到2010年初的曹操墓爭議的喧鬧之後,目前安陽曹操墓已歸於平靜。
  據瞭解,安陽曹操墓原址上目前已經建起了安陽市“曹操高陵博物館”,該博物館已經對外開放,並收取門票。“用DNA鑒定曹操家族,這是一個新思路和新方法,但目前這種方法還是存在爭議的。”賈連敏認為,DNA鑒定古人是新興的考古研究方法,但目前這個方法的權威性並不能得到學術界的完全認可。他認為,DNA也會受到污染,比如現代人接觸到遺骸,就有可能會使得遺骸沾染了現代人的DNA。
  據介紹,2009年發掘安陽曹操墓時,發現石璧三個,圭一個。在墓室清理中,發現有人頭骨、肢骨等部分遺骨,初步鑒定為一男兩女3個個體,其中墓主人為男性,年齡在60歲左右,與曹操的卒年66歲相吻合。安陽考古界認定這具男性個體為曹操遺骸。
  安陽曹操墓會不會提取這具遺骸的DNA做鑒定呢?“我們目前和復旦大學人類遺傳學實驗室並沒有合作,而且DNA鑒定的方法還在研究階段,所以暫時不會考慮。”賈連敏表示。 (據《新安晚報》))  (原標題:河南文物考古研究所負責人:暫不鑒定曹操墓遺骸DN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wtqjodgvhe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