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西安晚報》開闢了《尋找身邊正能量》專欄,相烤肉繼刊發了一系列催人奮進、積極向上的好人與好事。這些“正能量”展示出西安市民內心最柔軟、最美好的一面,也讓我們看到了這個城市的溫暖與美好。
  男子勇救辦公室出租落水女
  引出晚報“正宿霧能量”
  《尋找身邊正能量》欄目的開通,要從整合負債尋找一位“白衣哥”說起。
  “救人啊,快來救人啊!”今年3月17日11時許,興慶宮公園興慶湖邊緊急呼救聲打破了周圍的寧靜。循聲望去,游人看到一女子落入水中,正向湖中心漂去,一時間,周圍的人紛紛想辦法救商務中心落水女子。有的人拿著樹枝伸向落水女子,希望能幫忙救起,但落水女子漂得越來越遠,用樹枝根本夠不到。正在大家焦急時,一名白衣男子忙脫掉上衣跳入水中,拼命向落水女子身邊游去。抓住女子後,白衣男子用力將她托起,落水女子被成功地從湖水中救出,無任何生命危險。
  3月18日,《西安晚報》以《男子跳湖救落水女 被稱“西安正能量”》為題,報道了這一感人事跡。3月19日,幾經周折,本報記者找到了這位“白衣哥”,他叫周群,是北京一家公司駐陝汽集團代表。“誰見到都會幫忙的,只要人沒事就好。”周群的話朴實無華。
  就在本報和網友尋找周群的過程中,還意外地發現另外兩名“救人者”吳長髮和游冬,在同樣的地點同一個春天,他們也留下了同樣感人的瞬間。
  周群、吳長髮和游冬,3人的故事感動了廣大讀者,更感動了本報編輯部。讀者的反響也讓晚報採編人員深思:短短幾天時間,興慶湖邊就發現了數位好人,而在更廣闊的人群中,還有多少做了好事默默離開的好人未被覺察?城市並不缺乏真善美,缺的是發現真善美的眼睛。為弘揚社會主旋律,傳遞美好向善的力量,3月21日起,《西安晚報》推出大型策劃——尋找身邊正能量。就在“尋找啟事”刊發當天,本報熱線接到一連串讀者的反映,大家都有許多感謝與感動要與人分享。
  “千里送石榴
  讓愛跨越季節”
  昆明4歲男童小博癌症晚期,最大的心愿就是想吃到石榴。 3月21日,也就是正能量策劃推出當天,這一消息通過網絡傳播後,西安網友爽快答應:“這事兒我來辦!”得知石榴是送給遠在昆明的小博,臨潼“石榴大王”房樹軒立即在冷庫取了一箱12個最好的紅石榴,東航西北分公司還專門為這12個石榴登機開闢了“愛心通道”。3月22日,在這個並不是收穫石榴的季節,經過7個小時的長途跋涉,順利送到了小博手中。
  12個石榴的金錢價值或許微乎其微,但顆顆愛心卻像鮮紅的石榴籽一樣晶瑩剔透。晚報記者全程參與到事件中來,重點報道了這場愛心接力賽。3月24日,中央電視臺《東方時空》也將鏡頭聚焦過來,以《千里送石榴 讓愛跨越季節》為題,向全國人民展示了西安人熱情、樂於助人的品質,凸顯西安向上向善、互敬互愛的城市精神。
  來西安第一天起
  父子倆就被愛心包圍
  四川樂山7歲男孩小傑身患白血病,被母親拋棄後,父親龔躍義靠撿破爛掙錢為孩子治病。4月9日,父子倆來到西安求醫,他們的遭遇引來不少同情。4月11日起,晚報以《7歲男孩急等骨髓救命 父帶他輾轉多省尋母做配型》為題,持續關註並報道了小傑的故事。孩子的懂事、父親的堅強讓人動容,引發了西安市民如潮的愛心。記者手機鈴聲不斷,辦公室電話也響個不停,大家目的只有一個,要為流落西安的父子倆提供各種幫助。
  怕孩子治病費用不夠,不斷有市民要給孩子捐款;想到孩子或許行動不便,有人送來嶄新的輪椅;瞭解到孩子想看長頸鹿,西安秦嶺野生動物園向孩子發出邀請;得知父子倆經濟拮据,賓館為他們免除一切費用……從小傑和父親龔躍義來西安的第一天起,他們就被愛心包圍著。
  一名中學生拿出兩千元壓歲錢,囑咐家長下班後專程送來;一位老人深夜11點找到報社,送來大兜零食與衣物,委托我們轉交;不願透露姓名的市民專門等候在孩子去動物園的路上,將1.5萬元現金交給孩子;還有很多市民找到孩子住的賓館,放下錢就離去……這一幕幕愛的體現無法不讓人感動。“在西安住的幾天時間里,我們收穫太多了。西安帶給我們太多溫暖。”龔躍義說。
  “正能量”像一把鑰匙
  開啟了人心的柔軟與美好
  類似的正能量新聞還有很多很多,“出租車司機撿到50萬元金飾完璧歸趙”“西安青年李軍的夢想是攀登珠峰,但當他距離頂峰只有400米的時候一名山友出現危險,他和隊友含淚放棄登頂。”“單身的鄰居生病了,大家排好值班表輪流照顧他”……
  在負面消息充斥網絡的今天,這些“正能量”給予了我們無限的激勵。人心向善是一種本能,我們的社會也從來不缺少溫暖,更不缺乏愛心,只是很多人原有的那份同情與愛心,被藏在心底很少示人,“正能量”像一把鑰匙,開啟了人心的柔軟與美好,讓人們在得知真正有人需要幫助時,會毫不吝嗇傾情奉獻。
  感動無時無刻不在上演,作為媒體從業者,將這些向善趨美的力量忠實記錄,展示我們的生活的這個城市的溫暖和美好,是我們義不容辭的責任。
  記者王曉英 張志傑 實習生 秦雯  (原標題:尋找身邊正能量記錄感動我們的點點滴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wtqjodgvhe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