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海裝潢網(微博)1月13日訊 (香港中評社評論員 林淑玲) 民進黨1月9日的中國事務委員會將原本要通過的“現階段對中政策總結報告”,修正為“2014對中政策檢討紀要”。受到重挫的黨主席蘇貞昌上周末突然拋出舉行“中國政策”辯論議題,黨內要角亦表樂觀其成。蘇貞昌此舉顯然是為了翻轉頹勢,縱使不脫權力運作謀略與為5月黨魁選舉考量,就兩岸關係大局來看,總是一項值得肯定的發展。
  爭取蟬聯黨主席,更盼直攻2016大位的蘇貞昌這次輸得很難看,謝長廷在中委會落幕的第二天大早就主動召開記者會炮打黨中央,拳拳擊中蘇的要害。蘇在接下化療飲食來第一關的5月黨主席選舉,除了蔡英文之外,謝長廷也是重量級對手,不論是一對一單打,還是蔡謝聯軍,蘇的壓力都很大。蘇此時若沒有出手採取行動,便是舉白旗投降了。
  蘇貞昌想以舉行“中國政策”大辯論突圍,對他來說是一著好棋。至少有幾項優勢,第一,可延續黨內討論兩岸政策熱度,對外展現他要帶領民進黨完成最後一哩路雄心,另外也能降低大陸的批判火力,間接減少非綠軍選民對民進黨質疑。第二,“中國政策”大辯論其實是中性的,蘇貞昌站在黨魁位置的制高點上,對深綠與黨內交流派都能交代,反正讓兩邊去吵,看最後哪一邊占上風。第三,蘇貞昌能再度“做莊”,免於“對中政策總結報告”被改成“檢討紀小分子褐藻糖膠要”之後就變成了跛腳主席。
  然而,我們也看到,對於想拼5月黨主席改選的蘇貞昌、蔡英文、謝長廷等人而言,現階段都不敢得罪“獨派”。根據資料顯示,民進黨2012年2月號稱黨員33萬56西服43人,但當年5月27日黨主席選舉,具有選舉資格的有效黨員只有16萬3648人。其中深綠占合格黨員比例甚高,所以不論是蘇或蔡這陣子在談兩岸關係都小心翼翼。蘇近日發文哀悼“台獨”大佬蔡同榮表示“他未竟的理想我們會繼續努力”,多少是在與獨派交心。
  [1] [2] 下一頁
  責任編輯:薛洋  (原標題:民進黨辦兩岸政策大辯論網站優化是好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wtqjodgvhe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