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座山寨版的埃及獅身人面像近日亮相河北石家莊,這個消息很快就傳到了遠在千里的獅身人面像老家埃及,並同時引起埃及文物部門的關註,依照1972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對世界文化和自然遺產的保護公約,作為締約國的中國內地,高仿的獅身人面像已經觸犯了國際公約,埃及方面也已經向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進行投訴。(5月25日《法制晚報》)
  一向以山寨能力過人著稱,不但山寨名牌、山寨技術,現在還山寨名勝古跡,實在讓人啼笑皆非。雖然石家莊這家文化創意園馬上回應只是為了拍攝取景需要而造景,並非故意克隆埃及文物來牟利,不存在主觀惡意。正如埃及方面所說,仿造獅身人面像已經影響甚至破壞游客對於埃及文物或者埃及的瞭解與認知,更有可能會對埃及的旅游業產生一定的負面影響。先不論埃及方面此番言論是否小題大做,但是如此人造文物,反映出的恰恰是當事人對文化遺產、知識產權的普遍敬畏和尊重之心的極度缺乏。這次山寨古埃及的獅身人面像被埃及文物部門投訴到聯合國,也可以說是丟人丟到國外去。不但再一次讓“山寨能力”在國際上臭名遠播,更讓世人看到國人對歷史文化的忽視,對我國的國際形象帶來不利的影響。
  雖然文化創意園方面回應此次山寨獅身人面像並非故意克隆埃及文物來牟利,但從法律層面上講,石家莊這家創意園的解釋也是站不住腳的。他們為游客打造的影視劇和動畫作品涉及經濟利益行為,已然構成侵權,理應受到相關約束。更重要的是,這個創意園是被當地列為省重點工程的“影視動漫旅游創意園”,顯然該項目是已經通過有關部門審批的。不得不說,這種由權力主導的“山寨”讓人更加難以接受。依照1972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對世界文化和自然遺產的保護公約,作為締約國的應該為共同維護世界文化遺產文明做貢獻。在世界文明享有舉足輕重地位的我們,更應拿出積極姿態矯正這些行為。
  最後,我國市場上的一些參與者也該反思一下自己的原創意識和能力,假如一直簡單粗暴地奉行“拿來主義”,這無疑是對創新的蔑視。時下,我們在文化、藝術、設計上的原創力已大大落後於國際水平,長期的山寨泛濫折射出國人思考的惰性。所以說,應及早從山寨的泥淖中拔腿而出,創新的力量不能再被無視。  
  (雅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wtqjodgvhe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