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擊圖片進入固態硬碟下一頁
  8月3日,武警官microSD兵在雲南魯甸縣地震現場救治傷員。
  參考消息網8月5日報道 據路透社8月4日報道,中國雲南省昨日下午發生6.5級地震,震中在昭通市魯甸縣租辦公室龍頭山鎮。現已造成至少398人遇難,1801人受傷,並導致包括一所學校在內的數千棟建築倒塌。
  攻堅克難搭建生microSD命通道
  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國際公司網站8月4日報道,8月3日夜間,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要求“全力投入”救災工作,當前把救人放在第一位,努力減少人員傷亡,妥善做好辦公室出租群眾安置工作。
  總理李克強4日上午抵達受災地區,他要求迅速採取應對措施,敦促當地有關部門將註意力集中在人員的搜救及向受災民眾提供充足供給和醫療服務上。
  中國東方航空公司調撥兩架商業客機,用於運送救援和醫療團隊前往震中附近地區。
  這次災難的嚴重程度意味著,醫療設施面臨人滿為患的危險。昭通當地官員敦促居民獻血,以彌補供血量的嚴重不足。
  據時事社8月4日報道,中國雲南省昭通市3日發生里氏6.5級地震。受強降雨影響,地震災區地基鬆動,通往震源地的道路因山體塌方被阻斷。另外,山體滑坡還導致河水水位上漲,形成堰塞湖。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和總理李克強3日晚相繼作出指示,要求把救援工作放在第一位。李克強總理赴現場坐鎮指揮,全力開展救援工作。
  6000多名部隊官兵、警務人員和醫療人員已齊聚昭通市,但當地持續出現400多次餘震,交通和電話通訊網絡也被阻斷,救援工作遭遇了不小的困難。
  據英國《每日電訊報》網站8月4日報道,參加雲南地震救援的小組正在設法營救受災者。一名救援志願者毛利輝(音)表示:“有數不清的人在等待救援。”他還表示,時常發生餘震,引發進一步的山體滑坡,救援小組正在徒手清理道路。現場照片和視頻顯示,街上到處是倒塌的房屋和瓦礫。
  解放軍在救援工作中沖在一線。到傍晚時分,通往震中的主要道路已經打通,救援小組正在前往災區發放水和救災物資。
  英國《衛報》網站8月4日報道稱,據新華社報道,成都軍區2500名官兵已被派往地震災區,另有300名來自昭通市的警察和消防員。雲南省公安消防總隊在其微博上稱,已經迅速調集132輛車、867人和17只搜救犬趕赴災區進行救援。未來一周預報將有大雨。雲南省政府已向魯甸縣調撥2000頂帳篷、3000套摺疊床、3000床棉被和3000件棉衣等救災物資。
  據當地衛生局的一名官員說,昭通市多名醫務人員已經抵達災區,並表示更多來自昆明和魯甸附近縣的醫生和護士正在來的路上。
  據中央社8月4日報道,雲南魯甸發生地震後,餘震不斷,今天凌晨下起滂沱大雨,不少道路持續有落石,交通、通訊都中斷。
  據報道,救援隊伍在穿越魯甸縣城、前往震中龍頭山鎮的路途中,沿途大雨滂沱,一路上土石流、落石不停,挖掘機、推土機都只能緩緩前進。
  當地交通中斷,搶修困難,但救援工作得把握黃金72小時,當局對當地道路已實行交通管制,除救援車輛外不得隨意進入。
  災情嚴峻後續情況複雜
  參考消息網8月5日報道 據美國《華爾街日報》網站8月4日報道,雲南省昨日下午發生6.5級地震,震中在昭通市魯甸縣龍頭山鎮。此次地震是近年來雲南發生的震級最高的地震。
  雲南省昭通市魯甸縣地處小江斷裂帶,容易發生破壞性強烈地震,近年已多次遭受過地震侵害。
  英國《衛報》網站8月4日報道稱,據照片顯示,救援人員在廢墟中不斷挖掘,並將傷者送往醫院。
  居住在震中地區的一名居民說:“鎮上的所有房子都在地震中受損,至少有2/3受損嚴重、不能再用,每隔幾分鐘就有人從廢墟中被抬出。”
  這名在電信公司上班的居民還說,道路被封鎖,一些移動通訊設施倒塌。
  住在昭通市魯甸縣的馬麗雅(音)對記者說,街道就像“轟炸後的戰場”。馬說:“後果比兩年前的地震要嚴重得多。我以前從沒感到這麼強烈的震感。一眼看去都是廢墟。”2012年9月,該地區發生的地震造成80多人喪生,800多人受傷。
  德國《明鏡》周刊網站8月3日稱,這是近些年來中國西南部發生的最嚴重的地震之一。當地居民說街道看起來就像遭到炸彈襲擊。
  包括一所學校在內的成千上萬間房屋在地震中倒塌。相鄰的貴州省和四川省也有震感。大雨可能會使未來幾天的災情進一步惡化。
  據新華社報道,至少1.2萬間房屋倒塌,另有3萬間房屋受損。
  《今日美國報》網站8月3日稱,自從與雲南毗鄰的四川省2008年發生大地震以來,中國已經對全國地震觀測和預警系統進行了大量投資。該系統無法預測地震,但或許能夠在地震波到達之前幾秒鐘通知居住在震區的人們。
  據中國媒體稱,昭通當地的地震局是在地震發生前10秒鐘發出警報的,而省會昆明的地震警報是提前57秒發出的。宜賓新聞網報道說,在四川省宜賓市,當地居民在地震發生前40秒接到了手機警報。但官方的雲南網引述了地震專家的話,稱對中國媒體報道中關於地震警報的說法表示懷疑。
  【延伸閱讀】
  雲南地震致上萬建築倒塌 民眾:街道像被轟炸過
  2014-08-04 16:18:00
  
  點擊圖片進入下一頁
  這是8月3日拍攝的雲南魯甸縣地震災區(手機拍攝)。
  參考消息網8月4日報道 台媒稱,雲南魯甸這起“雲南14年來最大地震”震垮上萬建築物,居民形容街道“就像被轟炸過”的戰場,今天談起強震餘悸猶存。
  據臺灣“中央社”網站8月4日報道,大陸媒體播放魯甸民眾從家中倉皇逃離、聚集街頭的畫面,目擊者在社交網路描述滿目瘡痍的景象。
  一名魯甸居民在微博上寫道:“好多建築物的牆塌了,水管裂了,還停電了。”
  他放了許多建築物坍塌,四處堆滿瓦礫的照片。
  另一名民眾告訴新華社記者:“來得太突然了!”地震發生時,他在5樓的家中感受到強烈震動,家中一些小物品掉落。隨後大多數人都到街上躲避,家裡斷了電。
  魯甸一名民眾也說,街上到處都看得到有人接電話在哭,說親人被埋或房子倒了。
  來到震中龍頭山災區當志工、幫忙從瓦礫堆中搬離傷者的馬姓大學生說,黃金救援時間漸漸流逝,當務之急就是從瓦礫堆中救出生還者。
  他告訴新華社:“我們沒時間處理屍體。要先幫活的。”
  另一名也在災區的昭通居民馬小姐則對新華社形容,現在的街道就像“轟炸過後的戰場”。她說:“這次地震後的情況比兩年前慘很多很多…我沒遇過這麼強的地震,放眼望去都是殘瓦。”
  她說,這次地震比2012年造成81人喪命的強震還要可怕。
  
  點擊圖片進入下一頁
  這是8月4日航拍的震中昭通魯甸縣龍頭山鎮。
  根據新華社,這是雲南省14年來最大的一次地震。
  報道稱,地震發生在魯甸人口稠密區,而當地農村房屋都以磚頭混合土木結構為主,抗震能力較差。
  位於震中附近的魯甸是這次地震災情最慘重的地區。根據新華社報道,目前災區停電、通訊中斷,12000多民宅倒塌、30000戶受損,約57200名居民需要遷往安全的地方。
  【延伸閱讀】
  港媒:香港紅十字會今早派人趕赴雲南地震災區
  2014-08-04 13:40:00
  中新網8月4日電 據香港《星島日報》網站報道,香港紅十字會會員今早派員前往雲南,將首先在昭通集結,再視乎交通,前往災區。
  香港紅十字會有關人員說,由於目前對災區的掌握不完整,加上現場下大雨及有餘震,可能再有泥石滑落,已提醒前往災區的人員小心。
  香港紅十字會四川辦事處主管林傳芃表示,通往山區的道路崎嶇,中國紅十字會的救援人員步行2至3小時凌晨才抵達魯甸縣,災區的電力和通訊條件較差,對外聯絡亦較弱。香港紅十字會已調動1000個家庭包往昆明,內有衣物和雨具等,將會再運送帳篷和棉被等物資。
  
  點擊圖片進入下一頁
  【延伸閱讀】
  雲南地震災區最急需防雨保暖物資 食品藥品不足
  2014-08-05 06:30:20
  8月4日,在魯甸縣龍頭山鎮,受災百姓已經搭起帳篷。新華社發
  
  點擊圖片進入下一頁
  新坪村的村民正在搭建救災帳篷,一名孩子幫家長打著手電。京華時報記者潘之望攝
  魯甸縣混合居住著漢族回族彞族等14個民族,目前帳篷缺上千頂,食品和藥品也急缺,並且需要滿足各民族習慣的麵食物資。目前在魯甸縣較大的集中安置點龍頭山鎮龍泉村已有救援力量2196人。昨天17時左右,抗震救災指揮部傳來消息,龍山頭鎮的自來水已經接通。
  現狀
  迫切需要醫療生活物資
  4日凌晨,雲南省省長李紀恆率領省政府工作組在龍泉村召開現場會,強調要妥善轉移安置好受災群眾。目前,龍泉中學指揮部駐扎著武警、消防救援人員,他們有的從昭通、昆明第一時間就趕到了現場。
  在龍頭山鎮,房屋受損嚴重,搶險救援工作一直在緊張進行。通往震中的道路雖然經過搶修,但由於塌方不斷出現,使得道路狀況不斷反覆,連接震區與外界的生命線不能持續保障,這也使得醫療藥品生活物資等都沒法得到足夠供給。很多村民反映缺乏食物和水,鎮上唯一還在開門營業的超市貨架上空空如也。老闆介紹,由於泥石流,很早之前通往外界的道路就已經中斷,超市裡的食物和水很早就賣完了。
  有的村民跋涉好幾十公里從外面買吃的回來。在昆明打工的小葉,聽說家裡地震就一路趕回來了,背一筐食物和水給孩子們。
  目前,救援搶險形勢非常嚴峻,醫療生活等物資都相當缺乏。
  據瞭解,在轉移安置災民過程中,搭建簡易棚舍所需的彩條布(三色布)需求量大,市場供應緊張,臨時安置非常艱難。雲南省紅十字會備災救災中心志願服務隊隊長楊海龍到達龍頭山鎮。他說,目前龍頭山鎮對帳篷、衣服、棉被、毛毯、水等迫切需要,鎮里的糧食也很少。
  據魯甸縣委宣傳部通報,已及時調集柴油10噸、帳篷2500頂、三色布200捲、棉被2000床、飲用水300箱、乾糧3500餘份、麵包300件送往災區。
  只能對傷者做簡單處理
  一位醫生告訴記者,災區傷員重傷的情況很多,但按現場的醫療條件只能做簡單處理,藥品也不夠。像顱內出血這類重傷必須要做手術,但現場沒有條件開展。
  魯甸縣中醫院副院長陳朝秀說,地震發生後,醫院緊急投入到救援工作中,醫院所有的藥品都已用於傷員救治,而在灰街子的救助點該院一共投入60多名醫護人員救治傷員,目前這個救助點已經收治了200多名傷者,藥品十分短缺。
  昆明血液中心新聞發言人朱祥明表示,血液跨地調撥很方便,目前傷員數字仍不能最後確定,因此有可能在後期增加,屆時用血量也將明顯增加。作為雲南省最大的血站,昆明血液中心已經接到上級指令盡可能地多採血,做好昭通血站的後援。為此,昆明血液中心4日起將採血點從8個增加到12個,並延長工作時間。
  措施
  首趟專列送物資抵昭通
  4日11時54分,昆明鐵路局首趟“救002”次支援魯甸災區專列裝載著各類救災物資和救援人員從昆明火車站開出,18點19分抵達昭通火車站。列車將承擔轉運地震災區重傷人員及參與搶險救災相關運輸工作。據悉,救援專列共17節車廂,可搭載370多名傷員,轉送就近治療。
  4日,在接到開行“救002”次專列命令後,昆鐵迅速編組17節旅客車廂,用35分鐘的時間快速往“救002”次專列上裝運大米、方便面、礦泉水等救災物資,並召集列車員、檢車員、警察及紅十字救護人員共76人踏上列車,全程做好鐵路支援魯甸抗震救災運輸和服務工作。
  北京首批醫療專家赴災區
  前天16時30分,雲南省昭通市魯甸縣發生6.5級地震。地震發生後,按照國家衛生計生委指示和當地傷員需求,北京市衛生計生委迅速派出創傷、心理醫療專家前往地震災區參加傷員救治工作。
  截至4日上午8點,北京首批共有6名創傷、心理醫療專家被派往地震災區相關醫院,參與、指導當地開展緊急醫療救治和重症傷員搶救工作。其中,北京大學人民醫院派出年過花甲的腔鏡外科主任黃迅、胃腸外科主任葉穎江、骨關節科主任周殿閣及創傷骨科副主任醫師薛峰。
  此外,安定醫院心理危機干預專家崔永華、西英俊也趕赴災區。據崔永華主任介紹,第一階段的心理干預為震後24至72小時。地震可能會造成經歷者急性應激反應,包括情緒上的害怕、緊張和行為紊亂等反應,需要及時進行心理干預。
  特寫震後雨夜不好過
  3日16時30分,雲南昭通魯甸縣發生了6.5級地震。進入深夜,暴雨加重了魯甸地震災區人們的困難。
  幾次餘震震感強烈,每一次都能聽到房子和山體垮塌的聲音。在龍泉村灰街子小學旁邊的一塊空地上,已搭起來的幾個帳篷里擠滿了傷員,其中不少是重傷員。一個顱內出血的20多歲的年輕人,因無法轉運出去而被緊急安置在帳篷內。
  4日凌晨2時多,暴雨還在持續,地面滿是泥濘,很多人渾身已被淋透,不少人在地上鋪個木板坐下,也有不少人站在雨里。其間,還不斷有重傷員送過來。
  42歲的村民張開銀在地震中頭部受傷,已無法言語。他的哥哥張開友說,家裡房子塌了,七十多歲的母親被埋在下麵。“我喊她一直都沒有回應,覺得母親應該是不在了。”
  夜已深,氣溫不斷下降,許多災區群眾在露天坐著。記者渾身也被雨水澆透了,感覺特別冷。
  “大雨,難過。”在震中龍頭山鎮騾馬口集中安置的廣場,從昭通市趕來救災的毛利輝說,因為帳篷不夠,都先讓給了老人和帶著小孩的婦女。一位老人來到廣場,身後跟著一條狗,狗腳受傷了,可依然一瘸一瘸地跟在身後,不離不棄。
  經過將近3個小時跋涉,來自中國紅十字會賑濟部的蔡文男隨救援工作組抵達龍頭山鎮。他說,龍頭山鎮駐地路面變形開裂較重,群眾在空曠地帶聚集,太陽能路燈有電,帶來些許光亮。
  提示
  最急需:防雨保暖物資
  災區目前急需飲用水、食品、藥品、帳篷、專業救援隊伍和設備等。
  有消息稱,昭通血站存血量只夠200名受傷民眾使用,但受傷民眾已經上升到1800餘人,有關方面呼籲市民獻血。共青團昭通市委正面向社會招募抗震救災志願者,主要從事災民安置、物資運輸及發放、心理輔導等工作。
  卓明災害信息服務中心負責人郝南提醒,彙總民間救援組織掌握的本次地震災區相關情況,並結合昭通地區以往災害響應的經驗,受災地區緊急物資需求重點在於防雨保暖。
  未來一周內,魯甸及周邊地區有持續降水,且受災鄉村普遍海拔較高,平均氣溫較低。在房屋受損嚴重的情況下,儘早有“瓦”遮頭,有衣保暖,成為救災過程中相當緊迫的需求。但由於災區交通和地形較為複雜,救災物資運輸到縣城並下發到受災群眾手中,將花費較多時間。
  彙總此次救援的難點,該服務中心提醒,由於當地路況複雜,受災較嚴重的魯甸、巧家兩個縣,交通相對隔絕,救援時可能需要分區域進行。此外,泥石流等次生災害發生可能性較大,需提前做好防範工作。
  本版據新華社央廣京華時報記者龔棉
  【延伸閱讀】
  環保部:確保雲南地震災區喝上乾凈水
  2014-08-04 21:35:13
  新華網北京8月4日電(記者楊維漢)環保部4日就雲南魯甸地震部署環境應急工作。環保部部長周生賢要求,迅速排查地震災區環境風險隱患,發現問題及時處置,確保雲南災區喝上乾凈水。
  記者從環保部瞭解到,根據環保部目前掌握的情況,此次地震震中所在的龍頭山鎮的自來水廠震後停止供水,經過搶修後,供水會很快恢復。魯甸縣城用水未受影響。目前環保部門正組織對震區及牛欄江水體進行應急監測。震區核與輻射環境處於安全狀態。
  周生賢要求,各環保部門要高度重視,加強領導,結合本職工作,指導配合雲南省環保部門做好各項地震環境應急工作,重點部門要恪盡職守。同時,全面開展飲用水源地水質應急監測,抓緊調配一批快速監測儀器,視災情撥付救災資金,配合地方政府做好群眾供水保障,確保災區群眾喝上乾凈的水。  (原標題:境外媒體:中國全力投入魯甸震災救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wtqjodgvhe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