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祁陽國稅首創的辦稅大廳“免填單”和“一窗通辦”業務目前已在全省國稅系統推廣。)
  
  (祁陽國稅舉行農產品企業稅收政策培訓會議。)
  
  (祁陽縣國稅局考察當地製鞋企業(資料圖))
  【編者按】每一個職能部門的窗口都是政府與百姓的橋梁。創建依法辦事窗口,不但使各部門執法為民理念進一步增強,執法隊伍素質進一步提高,切實保障依法行政和公正、嚴格、文明執法,而且推動全社會法治化管理水平整體提高。
  經過多年的創建活動,湖南積累了豐富的經驗,各依法辦事示範窗口在新時期開創性地做了不少工作,既提高了管理水平,又方便了廣大人民群眾。近年來,湖南更是涌現出許多優秀的依法辦事示範窗口單位,成為湖南法治化水平的新標桿。
  湖南省委法治湖南建設領導小組辦公室、省司法廳以“助改革、保民生、促發展”為主題,聯合紅網和法治湖南網開展“2013-2015年全省依法辦事示範窗口單位”的集中宣傳活動。這些窗口單位有什麼新思維、新理念、新做法和動人的故事?我們將與您一起分享。
  相關專題:全省依法辦事示範窗口單位展示
  紅網記者 胡芙 賀冠銘 通訊員 黎飛躍 永州報道
  
  “過去水泥廠的環境很差,天空都是灰濛蒙的。現在去水泥廠看,都是藍天、白雲、綠水,真正實現了‘花園式’辦廠。”2012年,湖南省祁陽縣引進重點稅源企業海螺水泥。祁陽國稅認真研究稅收政策,及時收集相關數據、資料,向縣委縣政府和企業提出購置節能節水等環保專用設備可抵免企業所得稅等意見建議,鼓勵企業設備更新,樹立環保理念,為企業落戶祁陽做出了重要貢獻。
  祁陽縣國稅局局長彭志義表示,稅務部門在扶持企業的同時,企業也在回饋社會和國家。2013年,海螺水泥抵免企業所得稅400餘萬元,入庫稅收5100萬元,占全局任務的14%。
  全面落實稅收政策為納稅人減負增利
  
  2013年12月,省委法治湖南建設領導小組授予永州市祁陽縣國稅局“2013—2015年全省依法辦事示範窗口單位”稱號。作為永州各縣、區內規模最大的國稅部門,祁陽國稅呈現出稅收任務多元化、稅收政策種類繁多的特點。為促進縣域經濟發展和民生保障的提升,多年來,祁陽國稅以“便民辦稅”為目標,做好“依法行政”和“優化服務”兩大工作,得到了廣大納稅人和社會各界的廣泛贊譽。
  今年3月,祁陽縣一家小微企業因財務人員擅自離職,導致2月份已認證增值稅專用發票未及時抵扣進項稅額。接到情況反映後,祁陽國稅工作人員認真調查核實,併在一個工作日內,依政策按程序准予其抵扣15萬餘元,為企業解決了難題,得到了納稅人高度評價。
  隨著稅制改革的深入,稅收政策也在不斷變化之中。據祁陽國稅副局長楊旭升介紹,目前祁陽全縣95%以上的企業都屬於小微企業,自小微企業減半征收政策實施以來,祁陽國稅採取政策宣傳、業務培訓、下戶走訪等多項舉措,確保政策不折不扣地落地生根,實現企業應享盡享。從今年1月份至今,全縣已為小微企業減免稅收8000餘萬元,所有符合條件的小微企業,均享受到了稅收紅利。
  祁陽國稅還運用CTAIS綜合徵管軟件、執法子系統和內控外評機制等平臺,變“人管”為“機管”,在監督管理稅務人員的徵稅行為,及時發現和糾正各種不廉潔現象的同時,實現納稅人只要申報就能備案,通過信息化管理,讓各項稅收政策真正落到實處。近兩年來,全局執法正確率均達100%,並真正為納稅人減負增利。
  社會滿意為準則不斷突破獲多項“首創”
  
  “讓納稅人對我們的服務滿意,是我們工作的動力和目標。”彭志義介紹,為提供服務效率和質量,祁陽國稅勇於創新、敢於突破,率先進行多項納稅服務工作試點併在全省國稅系統推廣,在2013年度納稅人滿意度調查中,祁陽國稅的納稅服務也以高評價實現“零投訴”。
  2005年以來,祁陽國稅將納稅人按行業分類,實行“行業專業化管理”,根據每個行業的具體情況,建立行業稅收管理辦法,用評估模型來管稅,保證了同行業的稅負公平,並防範稅收漏洞。祁陽國稅重點稅源中的水電、冶煉、農產品行業稅收由原來的2800萬元增長到2013年的18236萬元。其中,水電行業的評估模型在湖南省國稅局納稅評估講評中獲一等獎,並被推薦至稅務總局參賽,獲得二等獎。
  目前,祁陽國稅徵管範圍內,凡是能總結出行業納稅指標的、擁有幾戶企業的重點行業,均實現了“行業專業化管理”的覆蓋。
  “納稅人在乎的其實並不是納了多少稅,而是納稅是否公平。只要行業內的納稅標準相同,收稅的透明度高,納稅人就會滿意。”祁陽國稅副局長楊旭升表示,“行業專業化管理”一方面讓稅務部門有了稅收預期,另一方面能提高納稅人誠信納稅的意識,防範稅收風險。
  今年來,“便民辦稅春風行動”在全省國稅系統如火如荼地開展,而目前已在全系統推廣,納稅人熟悉且深感便利的“免填單”和“一窗通辦”這兩項業務,卻早在2012年就由祁陽國稅首創併成功試點。
  “我們轄區範圍內的納稅戶很多,過去納稅人來辦業務,往往需要填很多表,程序比較麻煩。由此一來,大廳的辦稅效率低,納稅人也心存意見。”稅收政策法規科科長雷秀娟介紹,為了提高辦稅效率,用最快的速度和最高的質量把納稅人的事情辦好,祁陽國稅集思廣益,採納大廳工作人員和納稅人的意見和建議,推出了“免填單”和“一窗通辦”業務,極大減輕了納稅人填寫負擔,增強了辦稅便利性,節省了辦稅時間,得到了納稅人的廣泛贊譽。
  目前,祁陽國稅已在原有的基礎上,增加了延時服務、預約服務等,整理出一套十分成熟的大廳辦稅流程,納稅人一目瞭然,大廳工作人員也實現減負辦稅。  (原標題:【全省依法辦事示範窗口】祁陽國稅:依法辦稅勇於創新 樹先進國稅品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wtqjodgvhe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