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個小學生正在看寫在卷軸上的古詩詞 圖/東方IC
  羊城晚報訊記者林世寧,通訊員李宇紅報道:在華南師範大學18日舉行的第三屆“我最喜愛的老師”的頒獎活動上,曾編纂過3套境內外語文教材老教授曹礎基透露,在全球華人語文教材中,內地語文教材古詩詞內容是最少的。
  課文“去經典”,很悲哀!
  曹礎基教授雖然年屆八旬,但他思維敏銳,且關心時事,對習近平主席視察北京師範大學時的講話要點瞭然於心,“習主席的講話要點大部分都是老話,有的是幾千年前就開始講的,可是為什麼現在講了還是會引起熱烈的討論呢?因為講話內容與現實有衝撞。”
  曹教授還註意到,習主席的講話中有兩個新觀點:一是,“過去講,要給學生一碗水,教師要有一桶水,現在看,這個要求已經不夠了,應該是要有一潭水。”二是,“我很不希望把古代經典的詩詞和散文從課本中去掉,加入一堆什麼西方的東西,我覺得‘去中國化’是很悲哀的。應該把這些經典嵌在學生的腦子裡,成為中華民族的文化基因。”
  教材中古詩文最多的是臺灣
  曹教授感嘆,“一潭水”的說法和把刪掉經典詩詞提升到“去中國化”這一高度,以前沒有聽說。“這兩句話對我很有啟發。”
  曹教授說道,自己曾主編過3套中學教材,包括內地使用的沿海版中學語文教材,香港的中國語文教材,馬來西亞的華文教材。為了編寫教材,他曾瀏覽過許多華人地區的中學語文教材,“教材中古詩文最少的是中國大陸,最多的是臺灣,其次是新加坡,香港和馬來西亞的也比大陸多。”
  師範生沒有一潭水,“只能去買礦泉水”
  曹教授表示,按照人教版語文教材的要求,小學生要背誦120首古詩文,再加上中學6年,一個學生差不多要背誦300篇古詩文。“如果300篇是一碗水,那中文系的學生要有一潭水才行。以前中文系本科生有400多個古代文學課時,現在本科只有200多課時,四年畢業了,有沒有一碗水啊?”曹教授認為,中文師範生也面臨著很大壓力。
  “如果沒有一桶水,就只好現炒現賣,拿著教學參考資料,提前一天晚上看了第二天就去講。給學生一碗水,自己也只有一碗水,學生有疑問怎麼辦,只好去買礦泉水咯。”曹教授風趣的表達,引起現場一片笑聲,他勉勵在校的學生一定要提高自我修養,將來才能勝任教師的工作。
  ?編輯:冉丹  (原標題:全球華人語文教材 內地古詩詞內容最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wtqjodgvhe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