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央廣網北京10月4日消息 據中國之聲《新聞晚高峰》報道,2004年10月1日,《缺陷汽車產品召回管理規定》正式實施,到今年10月1日,中國汽車召回制度實施整整10年。10年間,我國共計進行汽車召回793次,召回汽車1688.5萬輛。應該說,十年來,召回制度有效減少了汽車和其相關產品質量安全事故的發生。
  不過,還有一組數據來自美國交通運輸部。僅2012年一年,美國共召回近1780萬件與運輸相關的產品,涉及汽車、兒童汽車坐椅、輪胎及其他車輛設備。人家一年召回的量是咱十年的,雖說可能不都是汽車,但這數字差距也太大了。是汽車到了中國,質量都好起來了嗎?還是說兩國標準不一樣?
  對於這樣的疑問,國家質檢總局也曾經公開表示:不可否認,我國汽車召回工作與美國、日本等發達國家相比還存在較大差距。前些日子,國家質檢總局副局長 梅克保 也坦承,產品召回是一個不斷探索、不斷完善的過程,仍有不少問題需要解決:
  梅克保:我國現行產品召回規定散見於《侵權責任法》、《消費者權益保護法》、《食品安全法》、《缺陷汽車產品召回管理條例》、《兒童玩具召回管理規定》等法律法規之中,由於立法側重點各有不同,有的因沒有規定具體的召回程序而缺乏可操作性,致使不同產品的召回實踐發展參差不齊。下一步,我們將以關係民生的重點消費品為對象,研究制定一部專門的產品召回部門規章,完善召回程序、規則和要求。
  我國已經連續5年成為全球最大新車市場。可以預見,中國缺陷汽車產品召回在一段時間內還將呈現增長的趨勢。現在國內外汽車召回的信息都可以在網上查到。北京的武女士開的是一輛豐田的RAV4,這是豐田經典的SUV車型,2012年,豐田宣佈因後懸臂鬆脫隱患在北美召回76萬輛RAV4,在中國召回14萬輛,武女士的車就在召回範圍之內,很快武女士就接到通知,將汽車送到指定地點進行召回處理,但是,武女士告訴記者,一年以後有個事兒使她對自己的座駕還是不太放心。
  武女士:一年之後有個情況我有點不理解,到2013年9月的時候,我也是通過媒體看到,北美市場的同批次Rav4又因為之前相同的故障又再次進行召回,但是這次的召回卻沒有涉及到中國市場,作為一個普通的消費者我也不是那種專業的技術人員,從我的角度上如果說一個批次的車輛存在缺陷的話,應該是設計上的總體缺陷。
  像武女士的這種疑問,相信很多朋友也有,看到國外在大範圍召回某一個車型,國內也有這種車型,但卻沒動靜,這種情況是不是就沒人監管呢?早前國家質檢總局副局長陳鋼在接受記者採訪時介紹了相關情況。
  陳鋼:這個情況我們早就掌握,因為北美市場的二次召回,是因為北美豐田經銷店沒有遵守作業規則而產生的,因此在歐洲、中國、韓國都沒有進行二次召回。質檢總局缺陷產品管理中心負責每天對國外召回信息進行監測,如果發現不按要求備案信息,或者同類產品在國外召回在中國不實施召回,將要開展缺陷調查,要依法進行處理。
  不過,陳鋼也表示,去年全國共實施汽車召回活動133次,召回缺陷汽車531萬輛,這是我國實行汽車召回制度10年來,力度最大的一年,但仍有企業有僥幸心理:
  陳鋼:很多企業對缺陷汽車的召回是受質檢總局調查影響之後進行的,但是也有一些生產企業安全意識不強,存在僥幸心理,刻意隱瞞缺陷,目前還有相當數量的汽車企業從未開展過召回。  (原標題:車輛召回規定實施十年 中國召回問題車1680萬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wtqjodgvhe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